頹廢、壓抑與昇華.jpg

頹廢、壓抑與昇華—解析《夢的解析》
作者:楊照
出版日期:2010年6月8日
出版社:左岸文化

楊照寫的這幾本經典導讀,都讓我愛不釋手。正引頸期待他重讀馬克思的大作~

對於我這種一輩子只在課本裡看過經典書名的讀者,這本書延續之前《還原演化論》的風格,寫得淺顯易懂趣味橫生又不乏啟發。是一本很棒的導讀書!

楊照在本書第一章提出了個宏觀看法,讓我印象深刻,因此從原文節錄如下:

十九世紀以來,有三位最重要的思想家改變了人、改變了人作為人在這個世界上的存在方式,那就是達爾文、馬克思和佛洛依德。

一、達爾文改變人與自然的關係:演化論出來後,人和自然就不再是上帝的造物,人也不是上帝的寵兒,人跟所有的動物一樣,遵循演化的原理原則。

二、馬克思改變了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階級介入,階級會在你沒有意識的情況底下,決定了你會相信什麼、會否認什麼、會如何認定對錯。一個貴族,充分享受現有情況所提供的利益與舒適,無可避免地會傾向維護現有秩序,而處於底層需要出賣勞動力才活下去的人,這樣的階級決定了他會熱烈支持推翻既有秩序。

三、佛洛依德改變了人與自己的關係:那些你自己不知道的無意識、潛意識,對你來說才是更重要的,因為太重要,所以才會被壓抑下去。你所知道的自己,通通是不重要的。你自認為是很慷慨的人,那麼慷慨這種個性一定不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你覺得自己用情專一,那麼用情專一這項特質對你來說恐怕就沒那麼重要。


作者從十九世紀的大環境、以及當代的思想開始介紹,帶出思想演變的脈絡,接著點出佛洛依德的背景,一步步闡述佛洛依德的思想。

本書中還討論到一個很有趣的觀點,就是「愛情」(在佛洛依德看來)其實只是一種客觀現象被主觀扭曲、改造的產物!人類原始慾望其實一直都在尋找欲求對象,可是這種動物性般的原慾被壓抑了,不能直接表現出來,愛就是被壓抑之後能夠合法表現的性慾。把人當成性慾的對象是不禮貌的、骯髒的,但透過「愛」這樣的內化,繞過性的禁忌,就可以合理表現於外了。

看完這本書後,佛洛依德的《夢的解析》就被我搬回家了,排進我那一串長長的閱讀清單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照
    全站熱搜

    懶人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