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pen4048257103    

最近常跑圖書館,便順手借了DVD回家欣賞。通常我挑片的順序是這樣:一、先看導演我喜不喜歡,二、再看演員我有沒有興趣,三、最後是劇情簡介有沒有我冷感的題材。

這部片子自然是衝著Christopher Nolan而看——再怎麼樣,也不至於讓我想快轉吧。兩大主演帥哥休傑克曼和克里斯汀貝爾,一個瀟灑出眾,一個俊帥有型,但很奇怪的,就楞是沒讓我心跳加速快過半拍。

 

《頂尖對決》描述兩個敵對魔術師的精采生平,兩人因極度對立而展開長達一生的對決,狂熱、欺騙與忌妒讓雙方企圖凌駕另一方,彼此皆不惜身陷危險與致命的後果。從他們當年還是魔術師新秀時首度相遇,勞勃安杰(休傑克曼飾)與艾佛瑞波登(克里斯汀貝爾飾)就成為勁敵,他們的友情競爭逐步轉變成敵意對立,不僅彼此成為生活中的 凶狠敵手,更讓他們週遭親友也陷入致命危機。

   

兩個魔術師的決裂從安杰的愛妻溺死於一場魔術表演意外開始。安杰的妻子茱莉亞是舞台助理,表演水中脫困,波登提議應該綁上較牢固的藍氏結,但遭來機關師柯特(米高肯恩飾演)反對,此結遇水解不開,但茱莉亞卻表示她可以透過練習掙脫。一場逃脫表演裡,茱莉亞活生生溺死在眾人眼前。安杰憤怒質問波登是不是他綁了較難解開的藍氏結,但波登卻回答:「我不知道。」——波登要不是天生情商低能,就是故意拉仇恨值的,是人聽到這種回答都會徹底火大,何況是個剛死了心愛老婆的新出爐鰥夫!

於是,安杰故意在波登表演接子彈的把戲時偽裝成觀眾上台,破壞他的把戲,導致波登失去兩根手指。

 

……個人覺得安杰做此報復也屬情理之間。波登害死別人的老婆,自己斷了兩根手指,一報還一報。但波登本人顯然無法認同此論調。他深深懷恨在心,他也扮成觀眾在台上破壞安杰的表演,兩人陷入你報復我、我反擊你的惡性較勁中,隨著仇恨值累積,兩人的報復進入白熱化,而且欲發不擇手段。

 

安杰抄襲模仿了波登的「移行換位」表演,並以自身的舞台魅力使得這項表演更受歡迎,但安杰並不滿意,他很執拗地認定:波登的「移行換位」一定有不用替身的特殊方法,而非如柯特所言使用替身。安杰著了魔般一心要破解波登的拿手絕技,甚至一再刷新道德下線,要求他的舞台女助理同時也是他的情人,奧利維亞,到波登身邊無間,偷取魔術秘密。

……看到這裡,我黑線就滑下來了,安杰你這爛人!活該被奧利維亞反臥底,枉費我一路支持你是正派男主角到現在。

個人感想是,安杰和波登兩個都是混蛋,一個死心眼,一個報復心重。

遭到波登狠狠反將一軍,安杰本人摔瘸了腿不說,更飽受羞辱的是他替身被捆得像豬一樣高高吊起——台下觀眾並不知道那是安杰找來的酒鬼替身,只看到魔術大師被整的滑稽小丑樣。

仇恨越結越深,到這地步,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最後這兩人都沒什麼好下場,一路鬥到死為止。

 

Nolan導演的優點就是他很會說故事。說穿了《頂尖對決》這故事並不特別,就是兩個男人擦槍走火吵架然後演變成為鬥而鬥的結果,在Nolan手中,用現在、回憶、與日記反覆穿插,每一個段子都會讓人想問:然後呢?——這就是一個高明的說故事人!

 

我始終覺得波登這個角色有些莫名奇妙。影片中途,便能從隱約的暗示中猜到波登是雙胞胎這個梗。波登為了魔術,不惜犧牲一人份的人生,兄弟兩人商量好,輪流扮演波登和法隆,「波登」是台前的魔術師,而「法隆」是幕後的不說話跟班兼助手。

波登是雙胞胎,可以解釋為什麼安杰質問是他否使用藍氏結時的回答是不知道。綁結和被質問的,並不是同一個波登。But……你們雙胞胎玩Cosplay都不交換彼此訊息的嗎?=.=而且你朋友的老婆掛了耶,好歹會問問自己兄弟到底真實狀況是如何吧?個人認為波登這句「不知道」就表示「YES」,波登怎麼可能不知道?兩人扮演同一人,不被看穿的第一前提:得連戲。要麻是此波登打的結,要麻另一個波登會要告訴他。所以,波登是真的故意來拉仇恨值的?

 

然後,波登的正妻死得很冤。身為波登的枕邊人,她最能夠察覺波登的不對勁,未必能夠發現波登其實是兩個人,但至少人格分裂的懷疑跑不了,老公有小三已經夠折磨了,這個老公還陰晴不定、難以捉摸才糟糕。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波登那一句:「不,我不愛你,今天不愛你。」逼得這精神崩潰的女人跑去上吊自殺。而波登的外遇對象奧利維亞,覺得波登對於妻子的死過於冷血,感到唇亡齒寒,離開了這個男人。

也就是說,波登雙胞胎的「角色扮演」並不是那麼成功,也許能夠騙過外人,但他的兩個枕邊人都各自察覺有異,因此離開了他。

波登很遺憾地說:「她們不能接受這一點,不願意忍受二分之一愛。」

……我覺得你搞錯重點啦,她們無法忍受的是你們不夠好到感覺是同一人反而像精神分裂的演技。

這對兄弟各有所愛的女人,性格也略有不同,唯一相同的大概只有對魔術的執著吧?否則怎會願意為了魔術犧牲一人份的人生,犧牲自己所愛的女人。他們最愛的只有魔術。

 

一般觀眾的想法應該跟我差不多吧?其實泰斯拉製造出來的是除了發光什麼都不會的爛機器,或者它有點特殊效果但對「移行換位」完全沒用,發現自己上當的安杰氣急敗壞,發誓要讓波登灰頭土臉,乾脆利用這個機器,發明了一個新魔術,設計波登上鉤,順便整死之前背叛他的酒鬼替身,讓波登背上殺人罪受死……應該是這樣沒錯吧?

正當我興致勃勃地等看劇情怎麼解謎的時候,沒想到它居然告訴我:有這麼一台萬能瞬間複製機……我登時囧在電視機前。一瞬間我以為本片已經上升到魔法層次了,不!比魔法還威。佛地魔你輸啦!你才切七次,越切越越薄,越切越醜,人家足足拷貝了100次,拷貝體還是完全一樣帥。

這種犯規的機器一出現,劇情整個鳥爛掉了!=_=  

你乾脆說安杰在絕望中見到了神,上帝賜他瞬間移動技能,豈非更驚世駭俗?!還有一個更棒,安杰覺醒了他的天賦,其實他是巫師,到霍格華茲學了真正「幻影移形(Dissapparation)」……

 

最後的驚嚇,科學狂人泰斯拉▼,居然是David Bowie飾演的,我居然完全沒看出來……(現在也還是看不出來)

   

arrow
arrow

    懶人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