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強‧愛德格/J. Edgar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
演員:李奧納多皮卡丘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艾米漢默/Armie Hammer,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茱蒂丹契/Judi Dench……


素來覺得,台灣電影片商對外國電影的中文命名富有創意與新意。《Top Gun》是捍衛戰士,《Catch me if you can》中文片名叫神鬼交鋒,既然這兩部片不是《好大一把槍》及《來抓我啊、辦得到的話》,那為什麼《J. Edgar》這部電影卻是反璞歸真地採取直譯法命名為《強‧艾德格》呢?

——這樣命名台灣人哪知道這部電影內容要講啥?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就算隨便取個什麼《胡佛局長的一生》都比起《強‧艾德格》這種拗口又饒舌的音譯來得好吧?

站在電影院的買票窗口,當服務生詢問我要看哪一部電影時,腦筋裡在那邊強、強什麼的、到底是「強艾格德」還是「強艾德格」轉個不停,那麼幾秒鐘裡大腦和嘴巴熊熊打結了,差點把「強卡特」脫口而出……

Who is J. Edgar?

J. Edgar全名是約翰‧埃德加‧胡佛(John Edgar Hoover),1895/01/01-1972/05/02,美國聯邦調查局改制之後的第一任局長,任職長達37年,直到1972年逝世為止。

在胡佛擔任聯邦調查局局長期間,美國總統從羅斯福、杜魯門、艾森豪、甘乃迪、詹森、一直到尼克森,數任總統上台又下台,而胡佛的局長位置卻始終不動如山,並不是沒有總統想考慮將胡佛調離,但卻由於種種原因而作罷。據說胡佛借職務之便,建立了一個有關美國政要們的黑資料檔案櫃,胡佛靠著手上的政要醜聞作為威脅,打擊異己鞏固地位呼風喚雨。

按理說,經歷六任美國總統沒人敢撤換的FBI局長胡佛這種功過雙全的備受爭議人物,要從他的個人生平中找個梗來拍電影應該是俯拾皆是吧!但我走出電影院後,試著去回憶電影內容,唯一最深刻的印象竟是只有「不敢出櫃的局長Hoover和他的副手兼秘密情人Tolson去爬了斷背山的感人肺腑戀情」這樣的感想……

=”=金獎導演Clint Eastwood您老到底在想啥哩?要不是您始終是這樣鮮明的硬漢形象,看完本片,我都有股衝動想把您老人家加入腐女之友(腐男)的好友名單了。

 

自初次邂逅,局長和局長夫人便一見鍾情;

接下來,局長面試Tolson時則是赤裸裸的眉目傳情;

彼此約定每天都要共進午餐和晚餐,超級甜蜜純情!「每一天不管是好是壞、不管有沒有事先約好,我們永遠都要一起吃午餐與晚餐。」這台詞比偶像劇還偶像劇;

兩人扭架之後的激情一吻,「如果你再提起任何女人的名字,那我就再也不會出現在你身邊!」即使被傷透了心卻依舊想給對方機會的Tolson下了最後通牒頭,而胡佛局長盯著對方頭也不回的離開背影,目光含淚低聲告白「Je t'aime(我愛你)」;

「當我第一眼看到你時,我就知道,我需要你!」年老的胡佛局長如此說完,對著同樣垂垂老矣的情人的額頭上深深一吻……

種種閃瞎人片段,真是賺人熱淚!哎啊,絕對是一部深情真摯基情鈣片

片尾Tolson趴在Hoover屍身上哽咽啜泣時,即使是我這麼閱遍耽美的重口味腐女也不禁動容得濕潤了眼眶…… 


導演老克爺爺和男主角小李皮卡丘接受採訪時都強調:「這不是一部同志電影!」

是的,這不是一部同志電影,不幸的是,卻被同志感情戲喧賓奪主!Clint Eastwood什麼都想講,卻縮手縮腳、藏頭藏尾的,各種事件凌凌亂亂地夾在一起,沒一樣深刻的——除了胡佛局長與局長夫人副局長的基情。

這是一個有關於美國聯邦調查局首任局長胡佛與其夫人共赴斷背山的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

……唔,我是沒啥好抱怨的啦,畢竟本片至少滿足了敝人身為腐女的那一部份(聳肩)。


《J. Edgar》這部戲也就靠演員魅力在那裡撐著了,李奧納多皮卡丘狄卡皮歐沒什麼好說,板著臉皺眉怒吼咆哮,很刻意的戲劇化,為了脫離奶油小生的標籤他很努力,形象是改得徹頭徹尾,但演戲這種事很講究天分的……

另一個也沒什麼好說的演員則是Judi Dench,,螢幕上的她即便是不發一語,一個眼神丟過來,就讓人忍不住想直呼老佛爺威武。


Armie Hammer是一大亮點,他迷人的笑臉、誠摯的眼神,讓人心中為之融化,你能夠很清楚而明白地看出Tolson對Hoover的愛~

   

▼Armie Hammer側顏好帥,我被電著了!>////<

   

 

另一個讓人記得的演員是Naomi Watts,飾演胡佛的女秘書甘地小姐,也是終身職秘書——令人莫名其妙與髮指的忠誠。

  

Naomi的老人妝還算成功,依舊可以看到美的痕跡。

 

而皮卡丘和Armie Hammer的老妝是超大敗筆,太假了啦!Armie Hammer刻意模仿老人的顫抖走路方式也是假到不行!

(▼兩個主角可以直接去客串活屍片了,毫無違和感……)

   


感想總結:
1. Hoover與Tolson一見鍾情,攜手一生,生前比鄰而居,死後墓地相依——是個「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再次強調)
2. 胡佛局長家裡有個寶媽,而他是外表剛毅內心懦弱、看似自大實則自卑的戀母情結媽寶。
3. 胡佛是開了外掛的人生贏家,渾身的「主角光環」。直到死前最後一刻都手握大權,有愛他的老媽一名,一輩子忠誠到底的秘書一名,終身副手兼相愛基友一名——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本片建議觀賞對象:吾輩腐女與腐女之友。不可錯過的年度淒美愛情故事~

 

arrow
arrow

    懶人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