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ZuXnqKal56VqA  
   Dr. Lecter的「威爾調教史」——愛他就要玩壞他!

 

等待〈The Borgias〉第三季回歸的空檔中,心血來潮隨便找了部話題中似乎挺有趣的開播影集加減看,沒想到這麼一看便不可收拾,登時把Jeremy Irons的教皇把拔暫時丟到腦後,既花心又沒節操地倒在中年熟男Mads Mikkelsen大叔的三件套西裝褲管底下。光是讓我瞭解「丹麥最性感的男人」此一封號的真諦,〈Hannibal〉這影集就有收藏的價值啊!

這部影集重點並不在如何破案,也不是解析那些變態犯罪者的心理到底有多黑暗、多中二,當然更不是追緝兇手與其鬥智角力的過程——這是一個關於高智慧的惡魔食人醫生Dr. Lecter(魔王)與特別探員Will(羔羊)之間如何相愛到相殺的感情故事。

本人雖是「亡靈一族」(徹底腐爛),然而上述絕非我私人的腐心腐眼而造成的扭曲解讀,一切皆因製作人的腐性導致如此的劇情走向。

官方是大手的感覺真是幸福~~!顯然製作人Bryan Fuller的亡靈等級比我高多了,腐性比我還強大,宣稱要把這個影集拍成七季。太美好了是不是?!我不會期待太多的,省得落空時失望——就收視率來看,能有第二季就謝天謝地了。

從影集片頭可窺其風格,走的是詭譎華麗風,色塊沈鬱厚重濃烈,雖說每一集屍體+裸體很多,血漿也用得不少,但其實算不上超級血腥、恐怖噁心,說是「獵奇」是更適合一些的形容詞,道具和化妝都很精緻,那些「挑戰人類想像力」的屍體,真實得怵目驚心,案件中的屍體剛冒出來的時候,冷不妨有種被嚇了一跳的啞口無言。

不過沒關係,根據我個人經驗,大概五分鐘左右就會沒感覺了。故事的重心就沒放在案件上,所以根本不會對這些死者身份多加描述,這種疏離感可以讓觀眾的情緒輕易地從噁心巴拉的屍體中抽離,轉回關注「影集重點」:探員威爾迷霧一般的內心世界,以及他和萊克特醫生的甜蜜互動。

 FBI特別探員Will由Hugh Dancy飾演(看了這麼多集威爾從來沒有如下圖這麼整齊精神過……)

tumblr_miufuetsPe1rvs9wso1_500

威爾為自己的天賦所苦,犯罪現場裡普通人只能從屍體看到令人髮指的殘酷,而威爾卻能看出那些變態殺人犯心中所想。由於思緒太靠近黑暗,即使案件結束威爾無法抽離自己,在夜裡惡夢頻頻,或者醒來發現自己在夢遊,彷彿威爾也不知道自己將飄往何方,他希望能有個人做他的船槳,給他指引,不致迷失。

威爾不喜歡同人眼神接觸、也不喜歡過多的交往,卻會撿起路邊的流浪狗,幫狗狗洗澡,給予照顧收容,他的家裡已經收留了半打左右的狗。

   

影集中威爾也時不時露出一副可憐狗狗的表情賣萌,我覺得這像是編劇刻意的隱喻——威爾就像他自己撿起的那隻流浪狗,不知該往何處而去,迷惘徘徊,又累又倦,朝著每一個對他伸出手的人露出警戒目光,下意識裡卻又渴望有人成為異類的自己的依靠。

開播第一集大眼汪汪Will就是一臉快壞掉的表情,之後就會看到威爾被(Dr.Lecter)越玩越壞……

 

 

為了療癒脆弱的小威爾,不讓他這麼快壞掉,FBI長官Jack Crowford找來優秀的心理醫生Dr. Lecter,給予威爾心靈協助(其實是引狼入室)。

Dr. Lecter就這麼堂而皇之地趁虛而入,成功在威爾的生活裡與心靈中卡位,先是賢良煮夫模樣地拎便當上門拜訪,對著威爾每每不假其欣賞與讚嘆,哄得排斥人群、亦為人群所斥的威爾心花怒放,威爾一步步對醫生敞開心扉,吐露內心的真實恐懼。

 

   
      

 

接著醫生開始著手驅逐威爾身邊的閒雜人等,面不改色地挑撥威爾對Jack Crowford的信任關係,就算威爾看穿了醫生的陽謀,但醫生那副「我只是在幫你分析」正人君子的表情,你能不相信他嗎?!加上醫生「舌戰無敵」的職業技能,三兩下就把場面給圓住了——威爾已經半隻腳踏進醫生的碗裡了!這才幾集啊,進展好快!

 


Hannibal Lecter這個角色就不浪費篇幅介紹了。如果沒看過〈沈默的羔羊〉和〈人魔〉的觀眾,直接看這部影集正好可以毫無包袱地欣賞Mads Mikkelsen版本的Hannibal。

我喜歡這個版本的Dr. Lecter!Mads叔好帥! 

 

我猜當Jack Crowford將心理醫生Dr. Lecter介紹給威爾時,醫生的OS正在大喊:這就是我的菜啊——癡漢撞見女神、饕客看到頂極料理般的見獵心喜的愉悅。(Mads Mikkelsen那些細微的表情,很難讓人不腦補啊)

    

醫生盯著威爾的眼神一直很「癡漢」!好似在研究要怎麼把如何把撥光威爾,把他拆吃入腹(各種方面地「吃」掉)。若是不同我於黑暗中並行,那麼就養肥後殺來吃……

  

身材高挑,寬肩窄腰,醫生這種「型男主廚到我家」的打扮好美! 連做菜也是舉止優雅得宛如藝術一般,完全想像不到醫生是把人體內臟當食材做成便當菜……

  


Mads的Dr.Lecter優雅從容,一看便是高帥富階級的人生贏家,披著「好人」的羊皮,被懷疑了照樣淡定發揮他的「口技」,面不改色的呼弄說服別人,雖然看似彬彬有禮,其實骨子裡是徹底冷漠,大概也只有在威爾面前,醫生才有興趣扮演知心體貼的大叔。


順帶提一下配角,記者Freddie Lounds,劇組找來的演員很美,張揚的紅髮彷彿說明了這個女人無視別人心情的巫婆般本性。

 
作為一個「顧人怨」的角色,Lounds很成功地令每一個人(包含觀眾)深深厭惡。

Freddie Lounds自製的網站上,抓著威爾精神異(於)常(人)這一點,穿鑿附會極盡煽動的報導。醫生看完後,冷哼一笑,丟下一句「You are naughty, Miss Lounds!」低沈又危險的嗓音,把我給狠狠秒了,然後開始期待Lounds何時被醫生做成便當菜……

太粉MM叔的萊克特醫生讓我完全道德淪喪………我覺得,即使到了後來醫生把威爾的「心」給吃了,應該也是很美好的、真摯情深的HE結局。嚶嚶嚶(掩目),我好黑暗。

 

最後,來張製作人是「亡靈一族」的證據~

 
  

arrow
arrow

    懶人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