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書原文分別叫做〈WWW‧Wake〉、〈WWW‧Watch〉、〈WWW‧Wonder〉,取開頭第一個字母組合起來,正好也是WWW

Ⅰ、WWW.甦醒 Ⅱ、WWW.注視 Ⅲ、WWW.驚奇
3wwake.jpg 3wwatch.jpg 3wwonder.jpg

 


作者羅伯特.索耶(Robert J. Sawyer)是星雲、雨果、坎伯三大獎得主,加拿大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作家之一

星雲、雨果、坎伯是科幻界三個至高獎項,乍聞出版社的宣傳台詞,不免聯想成羅伯特.索耶靠著某部神作囊括科幻界三大獎得了大滿貫……遺憾的是,他還沒這麼逆天,而且羅伯特.索耶得了三大獎之一的作品也非這套WWW系列。

對啦偶就素那個看了廣告詞誤會索耶以一部小說搜刮了科幻小說獎大滿貫的傢伙……

既然獲得三大獎肯定,羅伯特.索耶含金量肯定是十足十。WWW三部曲相當好看!由於作者高明的說故事技巧,情節豐富,數個支線齊頭並進,而後匯合在一起,毫不雜亂,而且充斥在字裡行間的大量科學知識一點也不讓人覺得枯燥乏味。

〈WWW˙甦醒〉劇情簡介:
  當網路有了意識,一切才剛剛開始……
  十五歲的凱特琳活潑好辯,喜歡閱讀,擁有絕佳數學天分。她跟所有女孩子一樣,愛跟朋友閒聊、討論男孩子,多數時間都掛在網路上。凱特琳的一切都非常普通,除了一件事:她天生全盲。
  一封來自東京的email改變了一切。
  凱特琳迅速動了手術,在視神經上安裝晶片,隨時都帶著能夠及時運算視覺訊號的新裝置,希望能夠像正常人一樣擁有視力。
  但是,當種種顏色與不知名形狀在凱特琳周遭瘋狂開展時,她卻發現自己看見的不是真實世界,而是無形無狀的全球資訊網。換句話說,凱特琳能夠看見網路。
  更奇怪的是,凱特琳在這個世界中發現了某樣東西潛藏在幕後,而且每一個小時都變得愈來愈聰明……

光看〈WWW‧甦醒〉書背文案的話,故事似乎是敘述一個失明少女因特殊裝置而重見光明,除了現實中的人事物,少女凱特琳發現自己還看到了網路!……其實文案並沒搔到我的癢處,感覺好像小說的重點是在「殘缺少女意外得到前所未有的超凡新能力」這種只要一腳就可以輕易跨進瑪莉蘇世界的邊緣梗。

——倘若這本書不是歸在「科幻小說」範疇而且出版社又是「貓頭鷹」,我大概也就此誤會下去了。

看過網路推薦給了我一點信心把第一章翻開來,然後就是被「再看一章」的慾望驅使,一章又一章地看到最後。

作為三部曲的開篇,〈WWW‧甦醒〉把命題「電腦如何產生自我意識」破得非常漂亮。

女主角凱特琳天生眼盲而復明,她對世界的認知,從意識的想像轉化成視覺的輸入,新的視覺感官就像開啟了一扇新的大門讓凱特琳重新認識世界、認識自己;另一邊隱藏在全球網路中覺醒的意識,正以等比級數的速度智慧瘋狂增長,它飢渴地想要知道更多,小心翼翼地接觸了能夠看見網路的凱特琳。

曾經是盲人的凱特琳深深感動於海倫凱勒的故事:「……在我的老師出現之前,我不知道我是什麼。我無法期望自己貼切描述那種既無意識又有意識的虛無時光。……我從來沒有為了思考而皺起前額,從來沒有在身體的一顫或一個心跳之間,感覺到我愛著什麼、關心什麼。所以,我的內在生活,就是沒有過去、現在或未來的一片空白,沒有希望獲期待,也沒有疑惑、喜悅或信仰。……」缺少視覺而被困在黑暗世界裡的感覺,凱特琳心有戚戚焉。得到視力的凱特琳發現了置身於全球網路裡的新智慧體,頓時「蘇利文」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她設法啟蒙了尚在渾沌中的網路「海倫凱勒」——作者安排眼盲的妙齡少女作為主角的巧妙即在此處,由凱特琳的存在去引導讀者想像一個沒有視覺的意識體會怎麼思考、如何在得到視覺之後揉合意識的思考。

〈WWW‧甦醒〉卷末,網路的智慧體已進化到能與凱特琳對話如常,凱特琳讓它為自己取個名字吧,它「考慮了一下」才回答:「我叫天網(SkyNet)。」

哦,錯了,這是我閱讀當時恍惚中的錯覺,很湊巧的是,在看〈WWW‧甦醒〉的上週,我剛看完〈魔鬼終結者4:未來救贖〉DVD,可能因此有了後遺症。

事實上,這個新生的意識答道:「我是網路心靈(WebMind)。」……唔,沒有「天網」這個名號威武霸氣啊!XD

第二本的〈WWW‧甦醒〉開始鋪梗,舉凡小說電影中,電腦擁有自主意識之後,人類最害怕也最在意的問題——擁有意識的網路,會是神通廣大的救世主、還是無所不在的惡勢力

成長速度驚人的網路心靈引來了華盛頓網路威脅活動對策總部的注意,能威脅到老美的能力就會刺激到山姆大叔敏感的國家安全神經。

能夠影響世界的東西,只能被我掌握,如果不是被我掌握,那麼就要消滅掉——這就是山姆叔叔奉行的世界警察守則。

此等不確定的強大勢力不能任其發展,必須除之後快(否則老美就睡不著覺了),美國國家安全局制訂了消滅「網路心靈」的計畫,與「網路心靈」展開激烈攻防戰。

最後一本收尾的〈WWW‧驚奇〉,把第一、二集裡提到的中國網路的長城計畫和猩猩霍伯的支線劇情整合收攏至主線,有始有終、前後呼應,收得不錯。

作者丟出了不少數學與科學理論,巧妙地挾帶在劇情之中,並沒有說教或者教科書式的無聊。小說好看,還可以增加科普知識。

很不幸的是WWW系列沒有成為神作,最後大衝突的結局是很不成功的敗筆,本來想給作者「畫龍點睛」的評語與加分到此也一筆抹消。我不想武斷地評價作者對政治上的看法是否幼稚,也許這是人家科學派作者浪漫純真的「烏托邦」呢?!但我畢竟是個俗人,只覺得被囧到了。Σ(@)( ̄ ̄)+ 

〈WWW‧驚奇〉的劇情強烈地碰觸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在意的底線,這套書在中國百分百會成為禁書,沒有第二種可能。

在我看來,這套書真正黑到的不是中國(因為黑得太幼稚了),被搧巴掌的其實是老美吧。按照美國國家安全局認定「網路心靈」威脅人類生存的理由,條件全部符合的不正是偉哉大美國嗎?

 

arrow
arrow

    懶人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