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Joseph Kosinski
演員: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o、摩根佛里曼/Morgan Freeman、安德莉亞瑞絲柏/Andrea Riseborough

有捏,還沒看過電影的人快閃!因為這是一部知曉劇情後就沒啥觀賞趣味的電影,除非你是科幻道具控。

 

 


說真的,我對阿湯哥主演的電影不會期待劇情能給我太多的感動,他的演技……嗯,大家知道的,他的粉絲泰半不是沖著他的演技去的。

在進入電影院前,我為〈遺落戰境〉定下的預期基調是大格局「科幻動作片」,只不過離開電影院後,個人覺得〈遺落戰境〉其實是個闡述一男二女三角關係科幻背景的「愛情片」

 
浩劫過後的未來世界裡,傑克哈柏(湯姆克魯斯)和他的搭檔維卡(安德莉亞瑞絲柏)是少數還留在廢氣的地球上執行最後任務的人類,再過兩週,他們的任務完成後便將移居人類的新世界:土衛之一「泰坦」。

 
維卡,不只是傑克哈柏的搭檔,也是他的情人,鎮守在摩天塔上一步不出,忠於公務,一絲不苟,每天坐鎮塔中為傑克的偵察維修行動提供支援。

   

安德莉亞瑞絲柏這個演員乍看之下不是豔光四射的美女,剛看時覺得有點不夠正,但看久了卻很有韻味,藍眼睛白膚小雀斑和不經意間流露出來的英國腔都讓她顯得很可愛。

電影裡還有養眼「撒必斯」鏡頭,維卡在空中游泳池裸泳~~裸泳耶!嘶~(吸口水)維卡背對鏡頭全裸一躍而下的窈窕背影,真真是一條誘人的美人魚。

而且安德莉亞瑞絲柏演技頗佳,彷彿有許多事情都掩藏在那雙美麗的藍眸之下,而壞也壞在這裡,她演來感情很「深」,卻和湯姆克魯斯沒有「交流」,好像傑克哈柏周遭有個防禦力場,維卡的感情一直被他阻擋在外。相較之下,就會覺得安德莉亞瑞絲柏演得太「用力」。

——唔,到這裡我都認為是導演刻意的安排,讓觀眾開始懷疑這對「高效率團隊」其實感情是不是同床異夢?

 

 

 

某天,傑克從墜落的太空艙中救回一個美麗的女太空人,茱麗亞魯薩可娃(歐嘉‧柯瑞蘭寇飾,上圖左),傑克和維卡原本就不是那麼心靈契合的感情立刻邁向搖搖欲墜的邊緣。

阿勒?我真的是照著〈遺落戰境〉的鋪陳劇情打字的,不知怎麼搞的變成這種介紹愛情電影的台詞……

接下來自然就順理成章地因為茱麗亞的出現,發生一連串的事件,讓傑克開始發現原本理所當然的世界都不是真的,他所以為的現實都不是真正的現實,維卡不是他的愛人、他也不是真正傑克哈柏,而茱麗亞竟是傑克哈柏的…………為了保留大家觀賞的樂趣,在此打住不再往下劇透。(其實是我懶得打字)

 

 

  
〈遺落戰境〉的劇情安排算是順暢,冷色基調的末日場景相當不錯,那些機械的設計也很有未來感,可以在電影院裡得到還算不被浪費的兩個小時。

雖然我覺得槽點很多,不過既然這是一部「愛情電影」(喂?),也就沒必要提那些讓人覺得很BUG的情節了。

▼像蜻蜓的巡邏飛機

 

 

就算要襯托湯姆克魯斯英明神武的救世主身份,也犯不著找摩根爺爺來演這種超小咖的砲灰角色,戲份少得可憐,害我都不知道該為摩根爺爺寫些什麼……


▼只差頭盔根本就是星際大戰的黑武士造型的摩根佛里曼

   

 

綜觀〈遺落戰境〉全片,可謂是阿湯哥的「耍帥」個人秀。

   

湯姆克魯斯選擇耍帥的戲路是很正確的,尺有所長、寸有所短,不能奢望他演出層次過深的劇情片、是不?!

 

安德莉亞瑞絲柏很有味道,而歐嘉‧柯瑞蘭寇身材很棒、臉蛋很美,但是一看到這兩名各有特色的美女和阿湯哥「大談感情」,我每每就會馬上出戲,偏偏這些感情戲前後加起來大概占了整部電影的篇幅一半以上………

奇怪,當年阿湯哥在〈夜訪吸血鬼〉裡演黎斯特勾搭路易就沒這麼違和感啊?!

我對自己進行了反省,過去不應該拿「Christoph Waltz」當標準對於小李皮卡丘的演技像婆婆看待媳婦一樣百般挑剔、千般嫌棄,我太過份了。看完湯姆克魯斯之後,不禁有種感覺:小李皮卡秋不拿座奧斯卡影帝都算是被錯待了。

 

最後的結論,我不得不引用學妹大娘的名句,因為我覺得自己不能說得比她更好了。 

「死了一個老公,還有千千萬萬個老公!」此中涵意,非觀影之人不能理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遺落戰境 Oblivion
    全站熱搜

    懶人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