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還原演化論.jpg

 

這本書幾個月前早已拜讀,借來看過之後因為太喜歡,索性掏錢買一本擺家裡。那為什麼現在才來發篇感想呢?嗯,純粹是我懶咩!XD

作者是楊照,這傢伙學問很好,講起歷史人文思想信手拈來,頭頭是道,深入淺出,條理分明,他可以把一個看起來很深奧的概念用普通人看得懂的文字說明得清清楚楚(我最喜歡這種作者了!)。開篇的作者自序便給經典下了個定義:什麼是經典?經典就是我們談得最多,卻讀得最少的書。經典是對後世產生重大影響,並且是不能被簡化的作品。但現代教育體制下,為了讓在短時間對眾多的重要資訊有所概念,採取了簡化手段,一本書縮成一百頁、一百頁縮成30頁,三十頁縮成五行,在簡短的過程中,經典反而失去了原作真正要表達的意思。

這本書的內容正如標題所言:「還原演化論:重讀達爾文物種起源」,楊照鋪陳的太好,去看書就夠了,我個人沒必要多廢話。最讓我覺得最有意思、很好玩的部分,在本書的第七章,其中談到演化論下的家庭制度以及男女思維差異。

一個女人,懷孕時間很長,體型也會變化,走路艱難,甚至很難睡覺,如果處於叢林時代,她肯定失去謀生和防禦能力而幾乎無法生存,就算能把小孩生下來,這個媽媽還得花好幾年的時間把這個孩子養大,比起其他「親職投資」只要花一年養育後代的物種,人類的媽媽一邊要養活自己、一邊又要拉拔子代,這麼辛苦,怎麼辦呢?找個男人來當幫手吧!女人為了將男人拉進來分擔「親職投資」的工作,相應產生隱藏發情改以第二性徵吸引雄性的變化。男人無法從發情的跡象來判斷最適合交配的期間,DNA檢測未現世前根本無從判斷女人生下的小孩是不是自己的後嗣,男人因而發展出另一種行為:你得看守自己的女人,不讓別的男人來碰我的女人,生下的小孩自然就一定是我的。如此讓人類發展出了一對一的男女關係。

從演化論的角度來看,男性在意的是:我的小孩越多越好,所以女人生越多小孩越好,女人越年輕生育機率越大,因此男人總是傾向找年經的女人作為配偶;而女人得犧牲得更多去生養一個小孩,所以最好是一個能夠幫她分擔的人。所以,女人不在乎男人的年紀,因為年不年輕對她的生殖機會沒差別,也不在乎男人的性能力,女人在乎的是男性付出「親職投資」的能力。女人可以輕易原諒男人出軌,去跟別的女人搞七捻三,只要他還顧家養家,女人可以原諒外遇。(作者有說,這裡談論的是演化論對兩性關係的影響,卻沒有把這種情況當作應該的意思。)

這是一本很棒的《演化論》導讀書,我看完之後確實對達爾文《演化論》產生了興趣,至於我能不能真的看懂這本經典暫且不論。搞不好我會覺得《還原演化論》還寫得比較有趣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照 還原演化論
    全站熱搜

    懶人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