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學.jpg

從封面、到簡介、乃至書評看起來都對了,然而讀完後卻讓人感覺大錯特錯的一本書!

 
神話就是歷史,傳說才是真相,唯有故事能描寫現實
一部融合聖經傳說、希臘神話、紐約大都會的驚悚史詩鉅作
一部將虛幻元素發揮至最真實境界的小說
↑以上是書商的宣傳標語,參考就好,切勿當真!


故事簡介:
  聖玫瑰修道院的年輕修女伊芙潔琳,某日收到一位落魄偵探的來信,詢問是否該院是否保有院長與美國富豪洛克裴勒女士的往來的信件,以此揭開天使學家與尼弗林千年之戰,為了各自種族的延續,兩邊都在追查里爾琴的下落。
  神話是真實歷史的前提下,天使是真的存在,而墮落天使與人類女子所生的後裔尼弗林與人類群族不可化解的對立,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是不是乍看之下,感覺甚為波瀾壯闊、氣勢磅礡、格局龐大的一本小說?是的,它的精美封面、厚達五百頁的內容、一片叫好的書評,都帶給我莫大的期待。然而,期待越高、失望越大,不要怪我看完後只有一種「我被書商的宣傳給騙了」的感覺,從而草草把書脫手——這種我不想看、也沒必要看第二遍的東西,不需要留在我家爆棚的書櫃佔位子。

這是一本看似有好的梗,但執行(=寫作)失敗的小說。作者洋洋灑灑寫了五百頁,我個人覺得如果原作編輯指導作者刪成一本二百頁到三百頁的小說,也許還會精彩一些。這本書不重要的瑣碎描述實在太多了!而且主次不分,看前三分之一,你以為主角是伊芙潔琳,往後看三分之一,又發現、比起她的外婆加百列拉,伊芙潔琳存在感實在薄弱、性格也不出色。作者居然用了整整一百頁的篇幅,以小配角麗絲汀修女的視角去回憶五十年發生的過去,簡直是多此一舉,好歹也用女主角外婆加百列拉的視角吧?

這本書被作者寫成了一本賣弄學識的偽冒險小說,其實不過是廢話比較多的、既不浪漫、結局也不完美的《暮光之城》罷了。

貫穿整個故事的,竟然不是年輕正妹伊芙潔琳(把當她女主角是我的誤會?),而是她的外婆加百列拉(人類)與大反派法西帕‧額我略(尼弗林)的異族戀愛史。

加百列拉出場時已七十高齡,她痛恨尼弗林,堅信只要是尼弗林就是邪惡的生物,然而,當她十五、六歲猶是年輕少女時卻曾經深深迷戀法西帕,並且不惜為其透露天使學協會的秘密,這種由愛而恨的重大轉變,整本書卻讀不到深刻的理由。書中加百列拉對(名義上的)男主角佛藍(就戲份來說,男主角應該是法西帕‧額我略)揭示自己身上的傷疤,讓他明白、她因為與尼弗林對抗曾經受到的酷刑折磨,並藉此證明這是一個多麼殘酷又沒人性的種族。

說真的,我覺得加百列拉這姑娘就是活該!你找了個敵對種族的男朋友,戀姦情熱,這不打緊,但洩漏自己陣營的情報那就是腦筋有洞,然後又覺得後悔,轉頭找導師自首,願意充當雙面間諜,從法西帕身上挖取尼弗林的秘密——雙面間諜的身份被揭穿後,你還期待自己有什麼好下場嗎?

間諜被揭穿的加百列拉被尼弗林刑求得傷痕累累、奄奄一息,勉強保住一條小命逃了出來——這是舊情人法西帕對她手下留情。

然而她養好傷後,竟又找機會和法西帕見了一面兼春風一度……51f873f397f0eef1640877d89647aa04_w48_h48  

女人,妳到底在想什麼?!加百列拉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啊!如果不是舊情難忘,那麼加百列拉就是故意跑去借種——伊芙潔琳的母親正是這一夜的副產品。

書末最終對決,加百列拉才對額我略揭露真相,悲憤控訴他當年殺死親生女兒。

……加百列拉你這話會不會說得太遲了些?當你女兒被尼弗林抓走時,就該第一時間想盡辦法去聯繫你的老情人,告訴他真相,或許還能把女兒給弄回來。

 

書裡的角色塑造實在很有問題,不是平面呆板就是有點腦殘。矮個子裡拔將軍,相形之下,唯一較為立體的存在反而是法西帕˙額我略。

 

這本書並不是童話,也不是青少年讀物,卻出現了「光是身份就注定是邪惡、而且該被消滅的種族(尼弗林)」,作者非黑即白的簡單邏輯讓我很驚駭,連哈利波特的佛地魔都還有個受折磨童年的悲慘故事哩。雖說種族仇恨,到了最後,往往可以用一句「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總結,但這句話只是現象,不該被拿來當成消滅對方的理由。

書裡煞有其事的把聖經故事設定為真實歷史,天使存在,諾雅方舟也是真的,那麼上帝也存在囉?按照這種邏輯,所以人類就是上帝而造的產物嗎?當作者把神學故事作為小說中真實的存在時,我比較希望看到有一套邏輯的體系解釋——可惜,這一點對作者來說僅僅只是設定而已,作者交待得最完整的就是加百列拉和法西帕˙額我略那一段不得不說的虐戀情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懶人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