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讓我們變笨

 

早在前幾年,我就感覺自己變笨了!

原因也很明顯,隨著年紀增長,腦細胞退化,我想—簡而言之—就是老啦!(人生最不想面對的真相~ )

我的精神老是無法集中,能夠凝神心專注的時間越來越短。

一本書總要分好幾次才能讀得完,我以為是我時間太少、太零散。

但漸漸地我發現,一本好書對我來說變得很難忍耐,即使捧著它,我依舊忍不住想要直接翻到最後,快快找結論、看結局。

我可以花一整天在網路上閒逛,卻沒辦法長時間專心在某件事情上,光是想像面對打開的空白Word檔打字都讓我感覺焦躁……腦中千思萬緒,但想將其化為文字就是理不出順序、摸不著頭緒。

不停地操縱滑鼠,一個接一個打開新的視窗,飢渴地想要更多、更新、更有趣、更有用的資訊,時間就在流連於無盡的網頁中飛逝,然後才突然想起來,一開始預定要做的事情才進行了一半,但又在新打開網頁上給自己開啟了數個工作事項。偶爾不浮躁的時候,卻總覺得空虛,不時發散的思緒就在淺薄而簡單的不同面向繞來繞去。

曾數度自問:我究竟是怎麼了?

十年前的我並不是這樣的,不會讀書才讀兩頁就覺得累,開始想東想西,也不會像是強迫症般一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等待上網。

每日的上網時間越來越長,說自己是網路上癮症並不誇張,可是轉而一想,在這個用手機收Email、看影片的年代,誰能說自己不是這樣?沒有愛瘋、HTC才算落伍,平版電腦縮到手機大小的未來隱約可見,那個日子只是在倒數計時而已。2000年網路泡沫化依稀還在眼前,但十年後的今日,網路捲土重來得好快,轉眼間江山抵定,全盤佔據,與人們的生活緊密結合。

事實上,不得不從網路斷線的日子,我真的會一下子茫然到不知道那天自己要幹嘛,簡直是生活陷入癱瘓的惡夢。斷網,讓人焦躁煩悶。


  趕快檢查一下,你是不是潛在的高危險群:
  □ 每天都會使用Google之類的搜尋引擎
  □ 同時開啟的網頁常超過10個
  □ 文章還未細讀就先轉貼到自己的塗鴉牆
  □ 一發表文章就期待有人按讚回應
  □ 離開電腦或手機就無法安排生活
  □ 很久沒有讀完一整本書了

  Google、Yahoo、Facebook……
  你每天使用的網路,正在悄悄改變你的大腦!


如果發現以上症狀在自己身上都找得到,不妨看看本書吧?《網路正在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

網際網路對人類造成的影響,不只在文化層面,還有大腦思考的方式。

科技的擁護者總認為,我們不應該把科學當作代替操弄這些工具的人的替罪羊,科技本身並沒有好或壞,重要的是我們的使用方式。

而本書的作者Nicholas Carr並不這麼認為。「一個廣泛使用的媒體是我們窺看世界和自身的窗口,也因此形塑我們看到的事物,以及我們看待這些事物的方式——如果我們用得夠多,它終有一日會改變我們每個人及社會整體。」

最簡單的例子,網際網路已經改變人與人交往的模式,人們逐漸習慣在社群網路上進行絕大多數的交際,FB和Twiter成了人際交流最方便的模式。我不禁湧出一種奇特的異想,數十年後人們可能在同一屋簷下、即使是面對面,對談也不用唇齒,卻透過網路上不斷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懶人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