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別以為食人魔就不純情!)

巴爾第摩最英俊、品味絕佳、學識過人、帥得令男女都會大發花痴的心理醫生同時也是交友最渣、殺人無數的血腥食人魔Dr.Lecter的高牆從來無人能夠越過重重險阻一窺其深奧孤獨的內心。大師自當無需凡夫俗子來肯定,但(食人)藝術缺少知音,午夜夢迴偶爾也覺寂寞。

眼看最有希望翻牆而過、直視Dr.Lecter真面目的選手Will‧Graham被慘無人道地玩弄到三魂少了七魄、剩一口氣勉強喘息,觀眾情不自禁猜測:難道第一季就要這樣結束在「把威爾一路玩到掛」嗎?不過出人意料的(假如製作方沒爆料在前的話),S112竟是衰弱的威爾奮而雄起、發動衝刺,那瞬間,威爾拖著疲憊出擊的單薄身軀在吾人眼中竟顯得那麼崇高偉大,巨大化得幾乎就要翻過醫生築起的高牆……

但很抱歉,年長的醫生秉持老派的衿持作風,他們那個年代的觀念認為太快得手便不會珍惜,醫生只許他自己對別人摟肩膀、摸額頭,不允許年輕人恣意妄為企圖盜壘,連夜加固了防禦工事。即便沒有關門放狗,煙霧迷宮不能少,玻璃渣和電網肯定有。小年輕威爾目標是對的,但態度不誠懇,先去吃牢飯冷靜一下吧。做朋友要「先睏」逗陣*>﹏<*)

——以上,即是112的概梗。

 

相對於101到109的甜蜜賣萌以及110、111的黑暗高能,個人啃起112竟覺有些無味。如果心得寫得太無聊,實在是因為駑鈍的我受困於知識、見識與常識,沒法領略本集的精妙之處所致。

 

我覺得111與112之間似乎少了一段劇情耶…… 

1. 對威爾君來說,發了Garret Jacob Hobbs兩次便當耶,發第一次便當威爾惡夢頻頻,背後靈似地一連糾纏了他將近十集,但發了Hobbs第二次便當反而不要不緊?這能算是負負得正嗎?

2. 好,威爾第二個便當其實是發給Dr.Gideon。作為一個正義善良、命運多舛的男主角,發人便當必留陰影才是該有的品德,威爾的天線幾乎隨時能直通靈界——為什麼Dr.Gideon沒給威爾托夢呢?

3. 威爾一槍擊斃Dr.Gideon,儘管當時在他眼裡那人是Garret Jacob Hobbs。等他從醫院醒來也該得知自己發了Dr.Gideon便當。威爾是推理能力超乎常人的特別探員,他能以看似毫無邏輯的方式將普通人認為完全沒有關係的事物串連在一起,對於那些一看就很有關係的推理肯定也難不倒他。既然雪地裡威爾看到的「Hobbs」是Dr.Gideon,而那個被他一路用槍逼著驅車前往Dr.Lecter家中的Hobbs是誰還是幻影什麼的不就一加一等於二的簡單問題了嗎?
Alana家門口: Hobbs = Dr.Gideon
Dr.Lecter家: Hobbs =     ?

 fgx45  

腦炎的問題以及殺死Dr.Gideon的後續,本以為會在112裡探討或者是產生延續效應之類,可是讓觀眾想得到就不是好編劇了。編劇筆鋒一轉,讓一直隱忍了十一集的威爾,突然腦內天線大開,接收龐大資訊,運用其福至心靈如神啟般的閃光,像開外掛似地把數個殺人案件串了起來,一步步逼近殺人魔的真身:Dr.Lecter。

 

本劇的有個不成文慣例,每集至少新增一具以上屍體。

Geogia Madchen不過片頭時和威爾勾搭了幾句,便慘遭佔有成癖、妒火中燒的不明人士報復暗算,浴火焚身,死得悽慘無比。

 親了威爾後居然沒被弄死,偶猜Alana的幸運指數至少有A+……

 

本回威爾得到新技能:「亡者托夢」,他捨棄站在兇案現場冥想三分鐘「觀落陰」召喚兇手現身說法的作法,採取同樣不科學、但更隱誨的「托夢」方法。

  Geogia Madchen向威爾托夢

威爾本身就是容易接受暗示的體質,不然也不會輕易地被醫生玩得團團轉。在威爾的夢中,Geogia Madchen給了他「充分的資訊」:Geogia被雄鹿巨大的鹿角穿胸而過。 

暗示了什麼?資訊多清楚啊!

——Geogia Madchen是被謀殺的。誰殺的?Dr.Lecter……呃,威爾的天線還沒收到「雄鹿=Dr.Lecter」這段,但還是逼出了一個很接近的答案:殺死Dr.Sutcliffe的兇手再次行兇,殺死Geogia Madchen。

不只如此,威爾眉頭一皺,他的天線又收到了編劇給的金手指訊息:
1.殺死Cassie Boyle(110掛在鹿角那具屍體)和Marissa Schuur(Abigail的閨蜜) 是模仿Hobbs殺人的copycat。
2.將Dr.Sutcliffe開口笑的真兇是「Geogia Madchen的copycat」。
3.結論:殺死Dr.Sutcliffe的copycat即為「Hobbs的copycat」,因為都是模仿犯咩

——這是多天才的神展開、超聯想啊?! 

 

總之,威爾得到了「正確」的推論:
1. Hobbs模仿犯殺死Dr.Sutcliffe。
2. Hobbs模仿犯殺死Geogia Madchen。

雖然我從第一集就放棄理解威爾「共感」技能邏輯如何運作,但本集讓我這枚麻瓜思考得特別糾結、腦筋打結。而「先天馬行空假設、再找證據」的辦案手法也讓人倍覺親切感,感覺好像在看「藍色蜘蛛網」、「台灣水玲瓏」之類的,有懸疑、有魔幻、有奇情,眼花撩亂
(天音:施主,你迷障了,不早就說過:這劇不科學。)

 

威爾這樣的聯想宛如是天外飛來,然而基於服從經驗法則也算是一種科學——威爾以前都猜對了,這次也是會對的。Jack還是相信連威爾連破大案的通靈推理能力,但他懷疑威爾背著他隱瞞了某些東西。

而且Jack疑心病一犯還沒完沒了。他懷疑威爾對Abigail的過度保護慾使得威爾隱瞞了Abigail犯罪情事,他先去刺探威爾的心理醫生Dr.Lecter。醫生言詞之間盡是替威爾辯護,搞不好也會親親相護,畢竟醫生很照顧威爾,當然也可能會為威爾隱瞞。Jack對Dr.Lecter也不放心了,再去找Dr.Lecter的心理醫生,旁敲側擊打探Dr.Lecter和威爾的親密關係進展到第幾級了,以及Dr.Lecter為了保護威爾而為其隱瞞的可能性。

Jack叔叔從很正的御姐醫生Dr. Du Maurier那裡證實了他自己想要的答案:Dr.Lecter和威爾之間果然有了ㄐ一ㄢ(定的友)!嗯哼,想騙我,沒那麼容易!

 

針對Dr.Lecter和威爾關係做了一番調查,Jack叔叔得意洋洋地斷定:醫生有包庇威爾嫌疑,而威爾袒護了Abigail。斷案如神的黑臉包公Jack叔叔思路一下子開闊起來:Abigail是Hobbs模仿犯,那幾具還找不到兇手的屍體可能、或許、肯定是Abigail殺的。

Abigail被Jack懷疑了一整季,Jack叔叔終於在季末想起要從事實證據著手調查了。哦、謝天謝地!我差點懷疑Jack領導的這個部門日後要得改名叫「通靈科學部」哩~

   

少了醫生和威爾的甜蜜互動,連實驗室好機油唱雙簧在我眼裡都腐起來了…… 不知不覺中,我已經飢渴如斯了嗎?

(友人:蠔油,你最近挺空虛的是吧?)

(我:…………唔、是有點啦,唉~)

  Abigail妹子本集突然萌度上升,大眼睛、嬰兒肥的圓圓臉好可愛!

 

為了世界和平與地球安全,Dr. Du Maurier有些看不過去地勸告Dr.Lecter住手(、放過那個青年),儘管她自己也知道這種口頭勸導對偏執狂沒啥用處。

   

 醫生不願意放棄威爾,堅持拯救威爾免受控制乃是他身為好友應盡的義務與應有的權利
「Will need my help!」哦哦哦,真摯的友情多令人感動啊。

身為地球人,為了生命安全起見,還是不要介入醫生和威爾的感情糾紛為好。

——醫生,求你帶著威爾快回火星去公證吧!大家都累了。

 

結尾醫生趕去收拾Abigail又是哪個昏招啊? 調查局一查航空記錄不就知道你老人家也搭飛機過去了嗎?

 

 Abigail對醫生說:「威爾常說,事發當天打電話來我家的人,就是那個連環殺手。

——靠杯?!是在哪一集威爾這麼說過?我毫無印象說Orz……

醫生很冷血、很冷酷地對Abigail道出真心話時,我也沒啥特別感受。因為我眼中醫生本來就是如此,那些話都在我的意料之中,無法刺激新一輪的冷酷與戰慄。

我覺得醫生的說話方式不應該那麼直白說出「我很好奇事情會怎麼發展」、「我很好奇我殺了Marissa後事情會如何發展」,這是他的真實動機內心感想沒錯,但以他的性格付諸言詞時應該要很迂迴地繞一圈才對。

就好像他不說「很抱歉,Abigail,我不得不殺了你。」而是說:「很抱歉,Abigail,我不能再保護你了。」

或許這一段不要演,直接讓Abigail的屍體被發現,日後再來揣測當時情會更有想像空間、更有懸念吧?

觀看112的時候,腦迴不停地OS:這不科學、這好奇怪!始終無法完全入戲,大概是我潛意識裡就不想要看到醫生和威爾在第一季就鬧翻,情緒產生抵觸…… 

第一季只剩一集了,再怎麼被澆冷水,反正也只有最後一次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劇 hannibal
    全站熱搜

    懶人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