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Inception》之後,敝人已經榮升為Cillian Murphy的腦殘粉>///<,是他完美的Baby blue eyes受害者。從圖書館借了《太陽浩劫》(Sunshine)DVD,太空災難片很難拍得好,而且本片的劇情也不是我的菜——一切都只為了Cillian Murphy啊!

劇情簡介:
太陽急速早衰,地球缺乏光照能源並陷入冰封,人類即將全數滅絕。八名由科學家及太空人組成團隊,登上太空船Icarus 2,他們攜帶地球僅存的一顆核彈前往太陽將其點燃,企圖人工再造新恆星……肩負死亡任務,承擔全人類的希望,八人小組毅然出發,歷程驚心動魄,就在最接近太陽的時候,他們親見太陽萬丈光芒的壯麗驚人,但也出現始料未及的危機,他們能否帶領人類度過太陽浩劫?

 

忘了是哪看來的影評說,《太陽浩劫》得帶著哲學的眼光去看,才能品出醍醐味。很顯然的,關於哲學這門艱深的學問,我是沒有這種資質的。

我覺得劇情既不緊張也不太刺激,要說懸疑是有一點,可是被鬆散的情節弄垮了,老實說該有的劇情都有了,什麼人性啦、危機啦、宗教等等議題都在其中,看得出導演很認真去經營拍攝,宇宙畫面壯麗,科學設定也經得起推敲,但這些挽救不了(在我看來)本片缺乏感動、索然無味的結果。好看賣座的電影都可以推導它們相似的特點,但並不代表將這些特點結合起來就能組合出一齣好看的電影。

我唯一感受到的優點就是導演把Cillian Murphy的藍眼睛拍得美極了!導演八成也是被他的藍眼睛所惑,片中超多Cillian特寫——反正我是把這片當成Cillian Murphy寫真專輯看啦,管它劇情怎樣鬆散乏力都無所謂啦!XD而且拜不怎麼精彩、也不怎麼懸疑的劇情所賜,我的注意力全用在欣賞Cillian Murphy了(笑)。

  

我老是覺得Cillian Murphy演好人時神經質中透著點邪氣,但演壞人偏偏又心慈手軟得像好人?!個人最偏好他乾淨整齊、西裝革履時候的模樣,不過《太陽浩劫》裡單純無辜的物理學家也很可愛。

本片符合太空災難片有固定的公式:一群人為了重大任務出航,出現意外狀況臨時改變計畫,危機出現,為了解決危機產生人性掙扎,有人領便當,然後回到[危機出現]重複回圈,直到滅團或者視情節需要只剩主角一至二人。

本片茲以程式語言簡碼表示如下:
For( i=出發人數;  i-- ;  i<= 0 )
{
   危機出現;
   狀況處理;
   人性掙扎;
}

 

▼艦長金田首先壯烈犧牲。真慘,我只知道他是艦長,真田廣之就下台一鞠躬。

    

 

▼楊紫瓊撐的挺久,不過依舊是個雞肋角色。號稱是生物學家,可也沒見幹出什麼名實相符的本領。不過,這一點也不獨楊紫瓊,這個Team八個人幾乎沒幾個表現出他們的專業能力。

  

 

▼Chris Evans倒是出乎意料之外,讓我對他從《驚奇四超人》中的奶油肌肉小生中改觀,他飾演的Mace是本片中難得的有存在感人士之一。

  

 

▼Cillian Murphy飾演物理學家Capa,是任務的重要人物,負責維護與操作核彈。

    

在某一幕的危機中,三個人面臨只剩一件太空衣的抉擇窘境,大家討論僅剩的一件太空衣該給誰穿,以任務優先的Mace立刻要求Capa穿上,因為最後必須由Capa啟動核彈,但代理艦長不同意,他認為自己是艦長,他才是該穿上這件太空衣的人,嚴厲命令要求Capa脫下,鏡頭照著Capa的表情,那眼神,湛藍而無辜,雖然畏懼動搖、些許茫然卻依舊堅持,Capa(Cillian Murphy)真真萌煞我也!

 

本片為了票房,找了各地區的知名演員來扛大樑,這些人的表演都沒問題,可惜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劇本沒寫好,也是枉然。後半段出來的最終反派Boss超失敗的,一舉推翻前面的科學設定,然後討論起神學是怎樣?

 

arrow
arrow

    懶人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