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執念」煉出的「僵屍」電影    濃濃懷舊的Fu遮掩一切瑕疵

警告:有雷,有圖,不想被捏或鼠膽者記得閃避!

本人雖不是僵屍港片的腦殘粉,但經過第四台反覆重播香港老片的狂轟爛炸之下,二十年前熱賣的香港僵屍片,應該沒幾部是我沒看過的,光是〈暫時停止呼吸〉系列都沒辦法去數究竟看過幾次了!

當年的僵屍片,流行插科打諢式的戲謔,〈暫時停止呼吸〉每一個重播的時刻,都帶給我不少的歡樂。基於對過去美好時光的懷念,聽聞電影〈僵屍〉一片要把這個「行將就木」的題材重新登上大螢幕,當下興沖沖地排定觀賞時間。

至於拖著友人共賞以壯膽什麼的,絕非實情!我乃是抱著「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無私心情,邀請稍嫌膽小卻仍有挑戰〈厲陰宅〉意圖(only意圖)的友人「爬牆哥哥」(善意匿名)與我一起進入電影院懷舊。

而且,身為一個體貼善良的盆油,出發之前我也是做足功課的——網路上影評皆云:〈僵屍〉不怎麼恐怖。別怕~(這句是我說的)

實戰過後,我附和地說上一句,〈僵屍〉真心不恐怖。


男主角錢小豪在〈僵屍〉飾演的角色也叫「錢小豪」。真實人生中,林正英和許冠英已逝,只剩風光不在的錢小豪在演藝圈掙扎沈淪。電影中的「錢小豪」是演員本人半自傳式設定,過氣男星落魄失意返回家鄉,入住的地方是一處蒼白斑駁的集合式樓房,慘白慘白的冰冷,鏡頭一照,觀眾頓時頭皮涼了半截:這地方陰得要命,肯定有阿飄!

照理說,管理員阿伯一打開房間接著就是燒香拜拜,普通人看到此舉後的反應要不是拿起行李另尋公寓,至少也會堅持要求「給我換一間」。但人家「錢小豪」就是沒在怕,送走了管理員,他一個人待在這間慘白白又陰森森的屋子裡,滿臉淡定,打開行李箱,裡頭是以前拍片穿的戲服和一起演出的友人照片,只見他相當慎重地拿出戲服並且掛到牆上(因為有特寫,當下我以為是重要道具),再來之後……

「錢小豪」上吊自殺了。於是乎,他冷靜到近乎凡事無動於衷的表情,以及簡單到離譜、不似要長住於此的行李,都有了解答。中年男子「錢小豪」不是耍酷來著,他來到這個荒村公寓就是要忠結自己,以了殘生。所以屋子有「看不住的原住民」沒關係,說不定以後也有個伴……

▲「錢小豪」租賃處的「室友」。

「錢小豪」搬進去的房間2442,曾經是犯罪現場和命案現場。但真實到底案情為何,是一段讓觀眾雲裡霧裡的「兇殺門」。

電影是這麼演的:多年之前,雙胞胎姊妹花其中一位A(暫稱)被男屋主強姦,雙胞胎另一個B憤而衝出,用菜刀狠刺淫魔,將其殺死,然後畫面上只見B的胸口突然一片血染風采,倒地死亡,A刺激過大,因而自縊身亡。

    

B到底是怎麼死的呢?電影沒交代(或者導演交代了,可是百分之九十的觀眾都看不懂),於是眾說紛紜,各種腦內補完紛紛出籠。個人不乏陰暗地懷疑這是導演的陰謀,故意語焉不詳才方便在網路炒話題、製造新聞。

這樁命案一共死了三個人,為啥只有雙胞胎女鬼怨氣不散哩?因為沒人想看男鬼。就算是強姦犯肯定也是不想死的。

這對活像從日本鬼片渡海打工的雙胞胎女鬼,死後眷戀人世,徘徊不走,心心念念想找個軀殼附身上去——呃,等等,可恨的強姦犯當時已經被殺死,這對雙胞胎怨恨的主體對象不在了啊,而且被姦的A不想活了自己上吊,既是自殺,當無「戀生」之意。

誰說怨氣一定要有原因啊?只要,就是理由。為啥別人都很能幸福地生活,輪到我們就是被殺被姦,太不甘心了,殺死淫魔猶是不甘心,這個男人死了又怎樣?這對雙胞胎再也不能回到美好的過去,她們怨氣不散、成為厲鬼——這是日本鬼片咒怨類的女鬼,她告訴你,我有濤天的恨意,害我的人死了照樣恨得無邊無界,讓你想超渡她成佛都不知道從何解起。

這樣的女鬼,因為不符合中式「因果循環」的國情,我是沒Fu的。在我這種土生土長的歹玩人看來,想要狗血有梗,就得改成這樣:

同住一棟公寓的男人色心大發,強姦雙胞胎中的A,B衝出制止,推推拉拉之間男人誤殺了B,殺一個是殺、殺兩個也是殺,男人尬完了提上褲子乾脆也把A勒死,這男人裝作事情沒發過照樣在公寓裡生活——降子才夠女鬼怨氣沖天。

坦白說,這一對女鬼和僵屍的主線之間牽扯的因果太少,根本就是多餘的,如果把這兩個「枷耶子」刪掉,對劇情沒也啥影響,反而能將空間還給〈僵屍〉的主線,好好將故事說完整,也許整部電影會更上一層樓吧。


〈僵屍〉一改前港片僵屍類型嬉笑怒罵的喜劇路線,選擇了以濃厚的「不捨」感情作為切入點,帶起觀眾們的懷舊感情,這個切入點選得很好,觀眾被勾起「感情」,劇情離離落落的瑕疵,也就拋諸腦後了。真的要講,〈僵屍〉裡有問題的段落寫兩頁都列不完,但看著螢幕上一張張演技精湛的熟悉臉孔,又覺得沒什麼好數落的。導演已經擺明了告訴你,這片主打的就是「懷舊」。

大概只有美術場景道具是人人稱道的部分吧。大樓的景搭得很好,很多日常生活的畫面卻過於平靜的詭譎陰森相當地棒,塞滿整個空間的高大鬼差行經走廊時壓抑得讓你不自覺地屏住呼吸。本來以為鬼差後面還有戲,沒想到居然是徹頭徹尾片中過客而已。=_=

以前香港電影中有很多彼此前後呼應的小細節,這些在片中都看不到了。唉~

  兒子小白被僵屍啃光,母親阿鳳掄起自制狼牙棒跟僵屍搏鬥,戰五PK戰99,勇氣可嘉。

但是阿鳳拖著狼牙棒一步步往前走的特寫鏡頭,我感受到的不是悲壯,反而只覺得想笑……

 

錢小豪與僵屍大決戰,居然沒把他的戰袍戲服披上?浪費了他把戲服掛到牆上的梗!  

用來嚇觀眾的雙生女鬼,出現得非常頻繁,好讓你看得清清楚楚,所以我就沒感覺了。至於重量級BOSS僵屍……呃,不知道是不是我長大了還是劇情鋪陳得不夠,也沒嚇到我,唯一對我造成陰影的是影片中九叔養的小鬼,短短帶過的鏡頭,不是只照到背影、嘴巴,就是只有手、腳入鏡,我手上的雞皮疙瘩都冒出來,老是忘不了,很難得地一整晚輾轉反側,夢寐難安。沒演清楚、自己腦補的最恐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港片 僵屍 錢小豪
    全站熱搜

    懶人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